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

兩個月減十磅! 我的短暫性斷食實驗.

幾個月前, 我在網上看到最近外國很流行的短暫性斷食, 好像好評如潮, 但又好像好得太誇張. 

於是決定以身試法, 自己試!

俗語有云, no photo no talk, 先看圖.


基本上都可以稱作成功, 我由153磅減至141磅, 大約十磅左右;

而保持似乎亦甚容易. 以下簡單分享過程:

短暫性斷食分多種, 詳情看這裡

由於我本身有一定健身經驗, 所以計劃是圍繞自身需求及因應經驗而定... 先說, 對沒有健身的朋友可能有點兒偏向複雜的.

我進行的是每天16小時斷食, 每天晚餐後開始, 下午進行重量訓練, 之後開始進食第一餐;

早更的我(我工作需要輪更的)生活大概如下:

7:00-12:00 : 斷食
12:00          : 10g B.C.A.A. + 重量訓練
13:30          : 茶餐廳A餐
17:00          : 下午餐+ 增重粉(2 scoop)
21:00          : 晚餐

重量訓練基本上是空肚進行,  於此時進行訓練有兩個好處:

1.)由於斷食16小時後脂肪活動性大大增加, 此時進行訓練用脂肪作為能源比率大大提升;

2.)變相將一天進食所有卡路里全部放入訓練後8個鐘; 所謂post workout window, 是指訓練後肌肉最吸收, 亦因為已斷食16小時肚內無食物, 更吸收, 亦所表此時之食物更難變成脂肪.

由於空肚進行訓練會令肌肉流失, 所以之前會食10g B.C.A.A防止此情況; B.C.A.A基本上零卡路里, 所以技術上仍然處於斷食狀態.

我推行的減磅方式, 只take small steps, 每次都只加入一步措施, 頭7天基本上只是適應斷食本身帶來問題, 之頭針對本身問題加上相應措施.

week 2 亦只是將很多卡路里之增重粉改成較少卡路里之蛋白粉, 從而減少每天卡路里量.
week 3 針對無訓練日子, (即一星期兩天)下午茶著手, 即每星期有兩天卡路里會較少, 一星期總計總和減少.
week 4 增加無訓練日子, (亦因為diet令回復力下降, 不能再每星期訓練5天), 變相一星期總和更少.
week 5 其實已達標, 亦無特別每天斷食16小時, 有時12, 有時16; 亦無fasted workout; 我純粹將夜更時之宵夜由麥當奴轉成自己煮之雞胸之類.



由第一個星期到第9個星期如下表:



減量方式
體重()
Week1
適應斷食食量不變
153
Week2
減食量-à將增重粉改食蛋白粉 (daily deficit)
150
Week3
再減à再無workout的日子(休息日一星期2)下午茶時間食物變成蛋白粉/或直接減去workout日子則不變. (weekly deficit)
148
Week4
將一星期5workout減至3-4休息日變相增多至3-4à低食量日增多至3-4 (+weekly deficit)
145
Week5-9
Clean up宵夜(post workout meal)
141

week5-9其實是賺來的=.=

對於斷食時我發現有三個很大影響:

1.) EQ 好明顯比較差.

2.)體溫下降

3.)運動表現下降, 很多外國討論區的人都說沒有, 以我自己經驗是肯定有的.

不過, 除了3外, 其餘會越來越好, 過了三個月後幾乎絕跡.

最後, 這次實驗中我亦學會了很多東西, 對人體更了解, 如大家有任何關於斷食問題歡迎問我, 我會盡量解答的! good luck dieting!

updated 14 Nov 12: Intermittent Fasting 後記: 三個月後






關於筆者
Frank Choi, 自由身健身教練, 本身115磅增到155磅,

後來被韓星身型啟發, 發現按比例增肌, 造出視覺效果才是皇道. 於是減至135磅但看上去比155時更健美;

多年研究, 專長是按身形比例去針對性增肌造出視覺效果, 有肌肉但不會一舊舊遲鈍感;

更多資料: 關於筆者

筆者關於筆者
















更多關於健身資訊, 可加入我的Facebook~ 

2 則留言:

  1. EQ明顯下降的問題,請問你怎麼處理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最大影響是直接人對人的工作(如開會, 銷售等), 其他影響倒不大的. 我自己做法是, 如果事先知道當天要進行一定量, 索性在當天*不*進行斷食; 如果工作性質每天都需要面對人, 另覓方法用更配合工作的會更好.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